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

我對總統候選人的應有的要求與認知

原本很期待這一次的總統大選,會帶給我們一場清新的選舉典範,
但是我不知道兩黨的候選人幕僚,居然眼界都不高,尤其兩黨,一天到晚要打誠信問題,
一但有所回應,又會舉些因果循環的說詞,也就是說,所有的因果都是當事人的觀點與認定。

但是台灣歷史的使然,會讓我們自然不喜,個人獨裁式的政治模式,所以政黨政治將會是我們多數人的想望,
關於個人誠信的問題,我會比較想問的是,以台灣的政治制度設計,是否可以當總統出現誠信問題的時候,
設計立即制衡的制度,這會是我比較想問兩黨候選人的,他們是否有深思這個問題,或做出因應的對策。

老實說,台灣社會對政治人物的要求,誠信,固然是一項違反社會道德倫理的標準,但是台灣人民的包容度其實並不低。臺面上外遇,說謊,判刑的政客,不是都活得好好的。

再者,我對總統候選人的要求,反而會看他的氣度與視野,最重要是他的用人,畢竟管理一個國家的大業,不是一位總統就可以張羅所以事務,他必須是一個從大處著眼,善於任人,同時思考台灣四百年後的歷史定位。而他的幕僚,是否也同樣具有這些視野,專業能力,以及能夠提出更通盤,更深層,更細緻地,能夠貼近民心的政策規劃。這才是我想要選出的候選政黨。

畢竟任何一個人選上了,只是代表著一個代表國家的人選勝出,此時當選人如果能夠巧妙地對抗企業勢力的脅迫,結合雙方政黨的有志之士,讓台灣出現2個到多個追求多元民主的政黨,而不是兩大互咬,意氣用事的選舉政黨,這將會是我所期待的第四屆總統大選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