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

邁向溫柔生產之路之準媽媽月記—16w

比起前三個月,有點像是懷孕的新鮮適應期,第四個月的事情就比較多了。

到底什麼時候要公佈喜訊?

因為考量自己有些年紀了,雖然已經懷孕三個月了,還是先沒有告知大家,想等四個月後,比較穩定一點以後再說。

不說的好處是,擔心萬一有個變化,至少不用再面對知情親友的疑問,心情應該也不好吧。
但不說也是有壞處的,像是搬重物時,沒辦法幫忙,就有一點有口難言了。

像是遇上了中秋節的社區烤肉活動,弟弟妹妹都有事出門,只剩我跟媽媽兩個人得把所有的器具與食材搬到樓下去,但才剛滿三個月,媽媽要我什麼都不要做,可是看著她都六十歲了,還在搬東搬西,心裡頭就氣弟弟妹妹一點都不體貼,也不知道要早一點回來幫忙,尤其弟弟還很晚才到,所以就把氣都發在他身上。等他知道我懷孕了之後,他就會理解我的不高興了。

還有一次是南部的表哥特地載了好多箱蜜柚來臺北,要送給北部的親戚,因為大家都出門了,只有我還在家,所以就送到我這邊來,但是得把好幾箱蜜柚搬到四樓,我也不能跟他說我懷孕的事,只能說因為手不舒服,所以沒辦法幫忙,只能讓表哥辛苦地搬完全部的蜜柚。我唯一能做的,也只能泡一壺蜂蜜醋請他喝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我也不想冒險啊。

但是媽媽真是藏不住話,三個月又十天就跟弟弟說了我懷孕的事,真是的,不過也得知堂妹與弟妹的妹妹又懷第二胎的事,明年會誕生很多龍寶寶呢。

但是除了不能跟親友說自己懷孕了之外,有些人一定要說,那就是捷運或公車上的乘客,大約快十四周時,有一次搭文湖線,看到博愛座有空位,我為了寶寶著想,也就坐了下來,結果有位抱著孩子的媽媽上車,我旁邊的乘客就起身讓位,但那位媽媽還沒坐下,

突然轉身對我說:
可以請你讓位給這位孕婦嗎?


原來旁邊站著一位肚子很大的孕婦,我想都沒想就回說:
我也是孕婦呢。


只見那位媽媽一臉的狐疑與錯愕,因為我看起來根本沒有像孕婦的大肚子可言,而且老實說比起來,我現在的週數應該比較危險吧。後來我還是讓座了,只見另一旁一般座位上有名學生,則是一臉坐立難安的模樣,我想這也是設立博愛座會遇到的問題吧。

開始收集坐月子中心的資料。

等到小寶寶四個月更穩定之後,我才開始在網路上收集坐月子中心的資料,真得好貴喔,一天五千元都算是中價位了,不過也意外的發現彭婉如基金會有月子保母,費用跟月子餐不相上下,一個月也只要五萬元,可以協助媽媽與寶寶,洗衣服,煮月子餐,簡單的家務,感覺真得很好呢。尤其我又是很注重食材來源的人,所以可以自己跟農夫市集的朋友訂菜,然後可以跟保姆溝通做菜的方式,這樣讓我真得很放心。所以有考慮先預約,但是天生總愛做最壞打算的我,又擔心遇到不喜歡的保姆,所以還是想要找月子中心,住個十天,月子保姆再做二十天,至少讓我覺得比較安心,因為月子保姆晚上是不上班的,得靠自己跟老公。

初唐檢查過關。





另外,也因為自己的高齡產婦,所以要去做唐氏症超音波檢查,得自費兩千兩百元,其實與產檢很像,只是應該是比較高階的超音波儀器吧。

小ㄌㄩㄣ ㄌㄩㄣ多了三公分,已經有5.77公分了,可以清楚的看到頭,很明顯的頭型,手手跟腳腳,小腳腳還交叉在一起,感覺在我的肚子裡很放鬆,有時候看著超音波的影像,突然覺得子宮好像一座海洋,小寶寶在平靜的羊水中,舒服的漂浮著,就像在深海的海床裡,沒有任何一點光,有的只是深刻的平靜與溫暖的羊水。

不過檢驗師心情好像不好,會非常用力壓我的肚子,或是用力搖晃,也有可能因為位置不容易看吧,但是有些部位被按得很痛,問她問題也都愛答不答的。還好今天因為S要工作,所以是媽媽陪我來,檢查之前本來我還有點擔心,幸好媽媽安慰我,家族中沒有這樣的情形,所以不會有事的,要我寬心。感覺媽媽知道我懷孕之後,對我的關心更多了,母女的感情好像也更緊密一些了,謝謝媽媽的陪伴。




第三次產檢,可以量到寶寶的重量, 小ㄌㄩㄣ ㄌㄩㄣ80公克了,醫師說想像一下,就像瓶養樂多的重量,好小喔。醫師跟我說了初唐的檢查只有1/3887的機率,主要是我的年紀才會也這樣的機率,所以比羊膜穿刺1/500的失敗率還低,所以就不需要去做羊膜穿刺了,而且老實說,寶寶都這麼大了,我也不想再有什麼意外,即使寶寶有狀況,檢驗也只是一種參考,夠不可能就不要寶寶了。所以現在我只想要好好地盡量讓寶寶健康長大,不想去想太多了。

醫師也跟我說驗血與驗尿一切都正常,不過關於我這陣子牙齦常常破的事,醫師建議我要多多清潔牙齒,建議可以用漱口水,也要早睡,但是千萬不可以去洗牙,另外的好消息是,我居然因為沒胃口瘦了一公斤,照超音波也不需用力壓肚子了,可能肚子的那層油消失了。


感冒了。


懷孕最怕的就是生病了,因為什麼藥都不能吃,現在我連含有咖啡因的茶,咖啡,巧克力都不碰了,青草課老師也說我所有的草藥都不要吃,因為都太涼了。但是我偏偏在快四個月的時候,被S傳染感冒,這個準爸爸真是粗心。加上工作上正陷入兵慌馬亂期,真是亂上加亂。

而且感冒來勢洶洶,一覺醒來,連聲音都沒了,S又出差,咳嗽一咳起來像是熱咳般,停都停不下來,好怕會影響 小ㄌㄩㄣ ㄌㄩㄣ喔,因為肚子會因為咳嗽而抽動。就算在家昏睡一天,情況還是沒有改善,看看已經病發四天了,只好請假一天,去看一家中醫,醫生說我拖太久了,一感冒就要來看了,因為怕會嚴重到變成肺炎就不好了,還說藥能不吃就不吃,所以症狀有好一點就自己停藥。

下午媽媽帶了油飯與半隻雞還看我,心情真得好了許多,感覺病也好一半了。但是之後幾天,身體還是很虛,流了很多汗,換了好多件衣服,也變得很容易怕冷,自己也很努力把痰與鼻涕弄出來,花了許多時間處理,桌上常堆了一堆衛生紙,從來沒有這麼努力過,一切都是為了肚子裡的 小ㄌㄩㄣ ㄌㄩㄣ。

大概過了快兩個禮拜才終於完全康復,其實這些天因為一直好不了,藥也全都吃完了,我真得好擔心好擔心,也不斷地跟 恩主公祈求,終於好了。事後問醫師才知道,其實醫師都會開安全的藥,所以是可以吃的,但是如果發燒到三十九度,痰跟鼻涕都是黃黃綠綠的,就得要吃抗生素。這個訊息真的重要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