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拒絕數字蠟燭,我要理想生日!

這陣子,許多朋友一個接一個的慶祝生日,離開學校後的日子的拉長,朋友相聚慶祝生日的氣氛,也越來越淡。前幾天沒什麼想法的,就幫一個認識不到一年的朋友慶生。我一直以為他自己有安排慶祝的活動,不料,他說他不過生日的。不過當晚,我們去了家家庭式的日本料理店,倒是過了一個挺舒服的夜晚。

在我心中,一個理想的生日,其實是不需要太多人的,就像這樣,少少兩個人或三個人,一起談心,吃點輕食,那意義比一群人狂歡徹夜要令人滿意。記得大學剛畢業那一年,我失戀了,一個好友陪著我去糖村吃飯,我們一起共享一個不大不小的蛋糕,最重要的是,當時糖村有那種一枝一枝的生日小蠟燭,輕巧的螺旋轉上,底下有著各色的蠟燭花托,粉紅、嫩綠、甜橘,跟蛋糕一樣可口的色澤。

我們學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與完治,一歲一支的點燃燭火,緩緩訴說一歲、五歲、十七歲、二十歲每一個年紀發生的大小事情,糗事、樂事、得意的、傷心的事。這樣的回顧人生,又有好友靜靜的聆聽,情感交流的剎那,是非常非常真切的。一直點到第24枝蠟燭,我許下了年度的心願,真的,那絕對不會是不好意思說出的心願,而是自然而然的,對接下來的人生所有的想望。看著搖曳明亮的燭光,彷彿將心願說出的當下,也進行了一場實現夢想的允諾儀式。當時真希望把那一晚,永遠的留存在記憶深處,現在想起,心口是暖的。

也因為這樣,我總是想幫好朋友過生日,但是蛋糕店的生日蠟燭早就全數換成數字蠟燭,那一支支小蠟燭點燃的喜悅,與滿眼的璀璨,一直都不再經驗。好幾年真的很想跟麵包店店員說,那麼醜的數字蠟燭,拜託不要,但她們總是回你,現在只有這種蠟燭了。老實說,也沒有人想記得慶祝的是幾歲生日,所以問號蠟燭現在更是生日蛋糕上的唯一風景,更加沒有變化。

也許,我自立自強去學作手工蠟燭,幫自己實現生日的第一個願望,年年都有理想的生日可過!挺好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