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款 款 飛 的好詩

《曲江二首之一》 唐 杜甫

朝 回 日 日 典 春 衣 , 每 日 江 頭 盡 醉 歸 。
酒 債 尋 常 行 處 有 ,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。
穿 花 蛺 蝶 深 深 見 , 點 水 蜻 蜓 款 款 飛 。
傳 語 風 光 共 流 轉 , 暫 時 相 賞 莫 相 違 。

我都忘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的出處,最近居然還可以寫出,"翠綠蝴蝶款款飛"的文字,
雖然杜甫的原文是蛺蝶深深見,不過那是穿花的蝴蝶,我寫的這個翠綠蝴蝶,
說得是看起來像蝴蝶的栗蕨,栗蕨的葉子看起來像小小蝴蝶,排成一排的飛舞,
所以應該可以說是款款飛啦。 但是有個中文系畢業的人,居然建議我寫成翠綠蝴蝶翩翩飛舞,
倒也不是不行,就是太弱了,這個文字,是不是老師當久了,創意也就不太靈活。其實是我不爽啦,所以寫來抱怨用的,雖然現在處於蹲馬步、練基本功的階段,但是遇到很弱的人,
有時候還是會沉不住氣,想發發牢騷。不過,我所擁有的就是這支筆,還是不要想太多,
有機會寫,我還是會繼續寫,寫成一汪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