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

我在植物園

台北的植物園,好久好久沒走進去了!

記得前年的倒扁大遊行,那一天街頭湧上了上萬的人群,人人身上穿著紅衣,心中燃燒著紅火,大馬路上形成的一陣陣的紅色浪潮,一路的鼓譟與吶喊,在絲絲的雨點下,更烘托了人群中的聖潔感。遊行的隊伍行經植物園,少數人想要稍事歇息,或緩解一下激動的情緒,轉進了一旁的植物園。
很少人會選在這樣一個雨夜,走入植物園。沿著讓各色植物包圍的蜿蜒走道,我們進入了陌生的世界。園內亮著迷濛的燈光,層疊的樹影與蟲唧蛙鳴,身體的周圍彷彿漾著一層薄霧般的光芒,那是一種被幽暗包圍的感覺,也或許是突然從擁擠的呼息中,轉進了一個清涼不明的空間,突然覺得植物園,好像是不存在人世間的三度空間。暗自懷想,是否就如歐洲的黑森林一般,是一個精靈居住的世界,張大了眼睛想看清植物園的景物,但不知怎得卻像是度數不足似地,仿若海裡頭的有限視覺。

昨天,結束史博館的採訪後,繞道植物園,想呼吸點自然的氣息,非假日的植物園,長者三三兩兩,或搖扇乘涼,或信步期間。走入植物園的曲徑悠藹,白頭翁忙碌地在枝頭穿梭,灑水器的水珠也細細地清上姑婆芋。只見青剛櫟樹下,老人們坐著輪椅,面向同一側排排坐,一見到我走入他們的視線範圍,大夥都將目光投向我。突然之間,我害羞地低下頭,真是奇怪的感覺,在這麼公開的場域,突然有這麼多人同時盯著我,非常的不自在。

看著三整排輪椅上的老人,有的熟稔著地聊著天,有的則目光炯炯地望著前方,有的則僅是癱坐椅上,享受輕拂的微風。穿越這些老人之後的面孔,則是一排年輕的看護,只見他們自在地聊著天,有些則努力地以共通的英文,努力的聊天。這又是一個不一樣的植物園風景,是一個老人與勞工的休閒時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