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小眼睛看石油漲價

婚後,我搬離了媽媽家,自組了一個小家庭,房子是租的,加上不景氣,工作的薪資差強人意,所以賺到的錢幾乎被生活上的開銷給消耗殆盡。為了可以讓生活的更有保障,更健康,我也相當注意平日的開銷與管理。

為了省錢,我們很快地就決定少喝飲料、少吃零食、盡量開伙、自帶便當。一條土司往往是我們三天的早餐,一餐的菜錢常常不超過20元(盡量蔬食、買當季的蔬果)。我更嘗試的製作推肥,希望打造陽台小農園,或是屋頂菜園。

家中更是裝上各式省水器材、省水馬桶、省水水龍頭與自製免治馬桶,未來希望朝自接雨水的計畫邁進。換裝省電燈泡,隨手關燈、關掉插頭開關,熱水瓶也早換成保溫瓶了。現在還在想自製悶燒鍋,也想去學學太陽能鍋的方法。

出門能走路的、搭公車的,我們也都抱持著運動健身的心態,身體力行。甚至還先去學會斜躺車的騎法,打算存錢採買這個時速可破百的自行車。昨晚還收到了月亮杯,想來女性用品的開銷,又可以減上一筆。令人驚喜的是,這樣的行動施行了幾個月,居然在上個月,存到了1萬元,雖然這個月要繳中華民國萬萬稅,又無法實現存款的心願,但是我相信,在高油價的時代,只要懂得正面思考,還是可以找回更佳的生活品質的。

說了這些,其實是因為這幾天在回家的路上,看到了停在路邊沒熄火的車子,小吃店擠滿了大人小孩,加油站前的排隊長龍,我想問很多人在抗議高油價政策,但你是否知道現在國際原油的價格已經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, 氣候天災的劇烈變化,也使得主要糧食作物的產量飽受影響,加上人們依賴的作物種類從7000多種,現在則有75%的糧食作物被淘汰,而現在的3種主要作物:小麥、玉米和稻米已佔了我們70%的卡路里攝取量,而這些主要作物的基因庫僅有受到3-10%的保護,萬一發生個植物病害,愛爾蘭的馬鈴薯饑荒難保不會重演。現在乾淨的水資源不足也是問題,總歸一句,現代的生活方式,是以著非常不經濟、沒有效率的方式,在浪費著我們的地球資源,賴以維生的資源。

我好像說的太遠了,其實不然,市場上所反映的價格,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成本,這也是公平貿易的倡導由來之一。但是上漲的物價,是不是也透露出資源匱乏的警訊,當大家還著眼在少賠為賺的心眼之中,或是有錢就可以買到所需物品的邏輯裡,資源匱乏或是重新檢視使用效率的想法,也就遲遲無法成為大眾討論的議題。

回到我要說的重點,管理一個小家庭的開銷與治理一個國家的政策是一樣重要的,人民不能任意的浪費珍貴的能源與水,而只要求政府補貼、給錢,再讓人民繼續浪費這些珍貴的資源。而政府也不能任由不當的能源補貼政策,來坐視大財團繼續消耗台灣的資源,又坐收油價上漲的好處。人們再怎麼減碳節能,也比不過ㄧ家煉油廠的碳排放量啊,省小花大,國本又如何能永續經營呢?

沒有留言: